现在位置:中国文明网(中山站)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者风采

陈静:助户外劳动者有第二个“家”

来源于:中山文明网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3日 责任编辑:廖 喆


  中山市总工会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陈静人如其名,一头乌黑长发、齐刘海,穿着朴素,外表沉稳安静,内心却有一颗助人为乐、细腻热忱之心,这也让她成为了学雷锋标杆。

  牵头制定并出台《中山市工会义工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深化工会义工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指导创建环卫工人“爱心驿站”、参与疫情防控医务人员“一对一”志愿服务……自2013年以来,陈静一心扎进义工事业,她所创树的多个志愿服务品牌先后获得省、市奖项。截至目前,陈静共推动全市成立了44个工会义工分队。这些分队超13845人次开展各类服务活动3284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08755小时。

 

 

  ■她助户外劳动者有了第二个“家”

  2013年,陈静进入中山市总工会以后,日常工作是负责义工队的招聘以及考核、义工活动策划。在一次与某环卫公司工作人员交谈间隙,她了解到,平日在外风吹日晒的环卫工人连喝水、上厕所的地方都没有,“我们也深入与环卫工人交谈过,发现很多人都是一早出门的时候灌一大壶水,喝完了就渴着,也不舍得买一瓶矿泉水,更不好意思问人借厕所。”陈静表示,她当时就开始思考如何能够帮助到他们,能不能找一些商户合作,由中山市总工会提供物资,各商户提供休息场所。“2015年,我们发起了环卫工人‘爱心驿站’活动,并逐门逐户走访商户询问意见,不少商户二话不说就加入了我们。”发起的第一年,共有10余家商户参与其中。到了第二年,参与商户队伍壮大至50多家。

  目前,环卫工人“爱心驿站”已转化为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它不再单一地针对环卫工人,而是面向整个社会面的户外工作者,让大家渴了有水喝、累了有地憩。”陈静表示,升级以后的“爱心驿站”还可以热饭、充电,有wifi覆盖,已经成了户外劳动者第二个“家”。如今,全市共有60多个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覆盖23个镇街,“现在,我们提升了对‘爱心驿站’的建设要求,要求建造时不仅要配备沙发等硬件设施,还对空间布局提出了新要求,尽可能地让有限的空间发挥更大的作用。”陈静说。

  而“小心愿由我圆”项目缘起于陈静的细心发现。2016年春节前,陈静带着义工上门慰问困难职工时,了解到清洁工高先生由于学历不高,对时年上初二的儿子课业辅导力不从心,期盼能给儿子买台电脑,却因为家庭拮据而迟迟未能办到,“探访结束后,我立马着手整理他们一家的情况和需求,发布在各个工会义工群,很快就有好心人捐出了一台电脑。”受此启发,陈静开始策划专门针对困难职工个性化需求开展的“小心愿由我圆”项目,通过工会社工、工会义工主动走访困难职工家庭,收集“小心愿”,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小心愿”的认领和赞助,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目前,他们已为困难职工家庭完成324个“小心愿”,并且该项目还荣获2017年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如今这个项目一直在持续。

  ■她就是身边人心中的“活雷锋”

  “当年我是偶然看到工会招义工,既有收入,又能帮助他人,便尝试着投了简历。”陈静回忆起2013年加入中山市总工会时的“意外”说,之前的她在镇街电视台做后期编辑,“我觉得人生有无限可能,就想多尝试一下,现在发现我是真的热爱义工这份工作。”

  谈及这几年是什么让陈静一直保持志愿初心不变,她表示,从事义工工作这几年来,她看见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工会义工的大家庭,每个义工身上那种乐于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以及受助者发自内心的肯定与笑容,都深深地被打动,“我们从不奢求回报,我们只想尽己所能地让大家感受到世界的温暖”。

  “陈静就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陈静的同事曹烁冰说起陈静这些年来为义工工作呕心沥血的事例如数家珍。她表示,在他们眼里,雷锋就是无论大小事,都会亲力亲为,费尽心思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处处为他人着想,而埋头苦干的陈静正是如此。“我们都要向陈静看齐,把她这种默默无闻的无私奉献精神投入到工作中,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解群众所难。”(中山日报 江慎诺 王云)

主办单位:广东省中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中山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