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阜沙村:农文旅融合“串珠成链”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7日 来源:中山+

12月16日,降温并不能阻挡中山市民的游兴。中山市阜沙镇阜沙村横迳涌上,清澈的河水倒映着岸边绽放的三角梅,刘先生带着妻女在横迳涌亲水栈道附近骑行游玩。

自行车穿梭在平整的沥青路上,亲水栈道左边是水清岸绿、碧波荡漾的横迳涌,右边则是迎来了丰收时节的阜沙村百亩稻田,十几组亲子家庭在志愿者的组织下,正在稻田里体验割禾、打谷。

冬日里候鸟横飞的稻田景观、横迳涌亲水廊道的一河两岸、阜沙村沿线闲置旧民居改造建成的休闲餐吧“觅小院”、2023年新建成的阜沙脆肉罗非鱼体验店“小木屋农庄”……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就有不少市民带着家人来到阜沙村休闲娱乐,领略水乡风情。

 

1.jpg

阜沙村村貌。明剑、盖刘宝 摄

 

发展“一村一品”特色农业

 

稻谷飘香的稻田景观旁边,有一家于2023年开业运营的阜沙镇脆肉罗非鱼特色菜体验店——小木屋生态农庄。筲箕脆鱼、冬阴功脆鱼虾、藤椒脆鱼片……在这里,市民可品尝到阜沙镇特色农产品脆肉罗非鱼的各色佳肴,还可选购脆肉罗非鱼预制菜。

 

村内农庄(3458116)-20231218144039.JPG

小木屋生态农庄。明剑、盖刘宝 摄

 

能在小木屋生态农庄品尝到脆肉罗非鱼从鱼塘直达餐桌的鲜美,得益于阜沙村积极发展“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做强阜沙脆肉罗非鱼品牌。2022年,阜沙镇阜沙村获评为广东省“一村一品”水产养殖专业村。

据悉,小木屋生态农庄的经营者之一梁少文是阜沙村村民,也是脆肉罗非鱼的养殖大户。他自2016年起从事水产养殖,回到家乡,致力于促进阜沙脆肉罗非鱼产业规模化发展。

阜沙村以“公司+农户”运作模式,吸引签约合作农户40户,预计年产脆肉罗非鱼约750万公斤,产值超亿元,户均增收10万元。阜沙村联合阜沙镇脆肉罗非鱼养殖基地,打造脆肉罗非鱼“饲料研发生产+种苗培育+养殖+预制菜加工+特色餐饮+电商销售”全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效应,打造脆肉罗非鱼“黄金鱼塘”。

2022年10月23日,由阜沙镇农业服务中心、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 、广东优配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起草的地方标准《罗非鱼脆化养殖技术规范》正式实施,对养殖场环境、鱼种培育等关键性技术环节进行了标准化总结。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企业共同制定,促使阜沙脆肉罗非鱼养殖技术从“地方特色”转变为“地方标准”,有力促进产业纵深发展。

 

推动乡村旅游产业精品化

 

2021年、2022年,阜沙镇阜沙村成功创建为中山市美丽宜居示范村。近年来,该村生态文明、人居环境两方面水平持续提升。阜沙村通过“三清三拆”整理村中零碎、闲置地块,因地制宜、有序建设“四小园”66个,充分整合资源,打造稻田景观、横迳涌一河两岸景观、湿地公园等一批乡村振兴项目。

阜沙村党委副书记林建标介绍,阜沙村的稻田景观原址3年前是一连片废旧金属市场,通过清拆临时建筑、整理改造后,配套相应文旅设施,打造成如今的“网红景点”,深受市民、游客欢迎。

 

风光 (2)(3458120)-20231218144044.JPG

稻谷飘香的稻田景观。明剑、盖刘宝 摄

 

阜沙村除了用好本村优势文旅资源外,还注重与镇内其他特色文旅资源“串珠成链”,形成精品旅游线路。据了解,2023年,阜沙村旁的阜圩旧街活化改造项目也在有序推进,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阜圩旧街位于阜圩社区,是20世纪七八十年代阜沙的镇中心,沿阜圩涌而建,保存着浓厚的旧时光氛围。阜沙镇党委政府通过引入创意文化产业、时尚轻餐饮、教研教学、创意办公空间、非遗传承空间等新业态,打造具有阜沙人文底蕴的特色商业街。

依托阜圩涌与横迳涌相连的特点,阜沙镇探索将阜圩旧街与阜沙村一河两岸进行总体规划,打造阜沙“经济河”特色示范带,利用百亩稻田景观推动乡村旅游,鼓励周边村民开设民宿和农家乐。

下一步,阜沙村将借助国内知名设计院的智力支持,推动乡村旅游产业精品化,进一步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深入挖掘红色革命文化、单人农艇非遗文化、沙田水乡农耕文化,积极借助政府资源,完善稻田景观和横迳涌亲水走廊建设,打造水经济示范带新业态;通过租赁收储村、小组闲置地,引入社会资本,发展农家乐、民宿等农文旅第三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