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五桂山街道桂南村:小山村变身景区,文明新风扑面来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1日 来源:

       青山连绵、樟林葱郁,五桂山街道桂南村于2020年被评为广东省文明村。三年多来,桂南村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乡风文明融合,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通过垃圾分类、公厕治理、发展乡村旅游业等多种举措,提“靓”村容村貌,美化乡村生态,建设生态文明、美丽宜居新家园。今年7月份,桂南村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真正实现了昔日小山村变身景区的愿景。

 

DSC_2316(3269837)-20230922151619.JPG

游客在桂南村游玩。易承乐 摄

 

       乡村旅游业态增多,游客体验感提升

 

       马溪牌坊、香樟公园、华侨风情街、客家文化长廊、旗溪香草生活农场、“原野之上”民宿、“不荒樟”书屋、“囍樂”咖啡店……每逢周末,前来桂南村休闲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

       9月19日,游客余先生找到村中“囍樂”咖啡店坐下,点上一杯咖啡品尝。“桂南村的村容村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里青山绵延、溪流蜿蜒,同时村内保留着客家民俗文化、华侨文化。”余先生表示。

 

DSC_2414(3270174)-20230922151553.JPG

“囍樂”咖啡店。易承乐 摄


      “囍樂”咖啡店运营者李蓝告诉记者,咖啡店所在的这座建筑物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是李蓝表弟家的祖屋,也是一座老侨房,古色古香很有特色。李蓝来自梅州,正是看中了桂南村的文旅发展前景,去年辞掉以前的服装批发工作来到桂南村发展。

       据李蓝观察,来村里游玩的游客基本上都能自觉践行文明旅游,不随地扔垃圾,点的饮品和小食都能做到光盘行动。

       桂南村党总支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毛斯琪介绍,像这样能为游客提供旅游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新空间的多元化体验,近两年在桂南村遍地开花。“去年底,我们成立了中山市桂南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引入外部智力团队驻场参与运行,统筹全村文旅资源,推动村庄有序、文明发展。”

 

DSC_2269(3269833)-20230922151605.JPG

桂南游客服务中心。易承乐 摄


       新开放不久的桂南游客服务中心为游客提供各项导赏服务,并设有旅游安全服务等。中山市桂南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德清介绍,公司成立后,五桂山街道、桂南村、新老村民等共同努力,从旅游交通、游览服务等多方面不断优化桂南村的基础建设,提升服务质量。

 

       新老村民融合,共育文明新风

 

       桂南村的村民大多是200多年前定居在此的客家人,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这里加入了不少新村民。以桂南村其中一个自然村——旗溪村为例,近年来吸引了50余名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到此创业,孵化出生态农业、文化艺术、旅游研学等特色产业项目,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形成新老村民融合共育文明新风的美好图景。

       张军龙便是新村民代表之一。他研究生毕业于青岛大学工业设计工程专业,目前是旗溪村棋乐香草朴门花园负责人。他会遵守村规民约、自觉做好“门前三包”,搞好自家门前卫生,将花园建设得美丽别致。走进他的花园,涂鸦的艺术桌面、各种香草植物、童趣的小物件、五彩的指示牌……内里设计充满各种巧思,美得让人挪不开眼。在张军龙看来,花园不仅用来观赏,也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花园里可以通过生态的方式实现人与植物的多重互动。

 

DSC_2350(3269857)-20230922151539.JPG

张军龙在打理花园里的花草。易承乐 摄


       采访当天,中山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林仕彬来到这里张军龙进行自然教育方面的交流。林仕彬近年来多次到访桂南村,他对村子的变化感受很深:“路面基本看不到垃圾,环境更干净了,文体设施如篮球场、公园等更齐全了,游客更多了,可体验的项目更多了……”

       桂南村村民麦腾馨是一名志愿者,从事志愿服务已经三年,在农家书屋、香山书房、桂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的很多活动上都能看到她的身影。据介绍,桂南村已经有上百名志愿者,由党员干部、本地村民和新村民等组成,大家融洽相处,共践文明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