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南朗街道崖口村:文明风景吸引八方来客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5日 来源:中山+

       九月的南朗街道崖口村,晚造的秧苗种下不到一个月,绿油油的稻田自成一道风景。每逢周末,各地游客纷至沓来,让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村”。崖口村于2020年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近三年来,崖口村不断巩固文明村建设成果,“颜值”“内涵”双提升,以文明创建助力乡村振兴,让文明风景吸引八方游客。这些年,崖口村又先后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广东省旅游特色村、广东省卫生村、广东省宜居示范村。

 

       人人参与治理,“网红村”不断蜕变

 

       一望无际的稻浪,干净整洁的道路,整齐划一的房屋,宽阔敞亮的活动广场,丰富多彩的主题墙绘……9月9日,雨后初晴,崖口村稻田风情街不时迎来三五游客。

 

DJI_0571(3039604)-20230915160023.jpg

崖口村稻田。黄艺杰 摄

 

       路口中,44岁的杨锦源正在从事志愿服务,引导游客规范停车。他是土生土长的崖口村人,早年在工厂上班。随着崖口村近年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他辞去原来的工作,干起了装修。村里不少民宿、餐饮店都留下他的“作品”。一到周末,他经常和孩子结伴做志愿者,为崖口发展献一份力。

      “游客对一个乡村的喜爱,一定是先看颜值,再看内涵的。”杨锦源说,这不仅需要政府和村委持续的投入,也需要每一位村民共同来守护。

       崖口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谭锦鹍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后,崖口没有停下脚步,而是不断投入持续补齐短板,既要“面子”也要“里子”。2020年以来,崖口村投入1200万元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道路提升、休闲公园建设等6个村容村貌提升项目;2023年上半年,在崖口村牌坊进来路段、健身广场及其附近等地方又增加停车位49个,画道路中线8公里。村内路、水、电、通信、广播、电视、网络等基础设施实现100%全覆盖。与此同时,崖口村还完成了村内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建设,2022年至2023年上半年,修整田间道1890.22米,修建了灌排渠1130.88米、掉头点1处、会车点3处、人行盖板12座、下田桥板39座、竣工公示牌1座、风吸式太阳能杀虫灯75盏、虫情检测系统1套、土壤墒情监测点1处。

       随着一个个“民生工程”竣工,村民也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和乡村治理。谭锦鹍说,崖口村将每周二定为“村庄清洁日”,由党员带头开展村庄环境卫生整治,村民们参与的积极性很高,饮食商户和民宿业主也都自觉做好“门前三包”。“曾经食街和田埂旁都是藏污纳垢的卫生污点,如今大家都很自觉。”

 

志愿服务(3256250)-20230915160048.jpg

崖口村村民积极参与村庄环境卫生整治。 受访者供图

 

       环境好了,人气自然更足,谭锦鹍等不断带领村民和商户完善村的发展规划,夯实村集体经济发展,先后打造了2000多亩“广东天然富硒土地”认证稻田,建成3万亩高标准水产养殖基地,完成9家民宿落地,建成集装箱商业街、海鲜美食街、东堤海边露营公园等3个项目。30多家云吞、煲仔饭、海鲜店,让300多名村民实现了就近就业创业。

 

       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走深走实

 

       今年6月23日,端午小长假,崖口村鼓乐喧天,五彩旗帜随风飘扬,装饰华丽的30多板飘色徐徐前行,身穿戏服的孩童悬坐在3到5米高的支架上,笑着向路人挥手。这是崖口飘色巡游美食嘉年华的“重头戏”——国家级非遗崖口飘色的巡游现场。阔别三年,崖口飘色巡游重启,为游客献上一场精彩的民俗盛宴,短短的假期就吸引客流超10万人次。

 

崖口飘色嘉年华(3256256)-20230915160058.jpg

崖口飘色巡游美食嘉年华现场。 受访者供图

 

       今年34岁的黄伟贤是村龙狮队的教练,看着阔别三年的崖口飘色重出江湖他很自豪。“这可是崖口村独有的传统,乡村的文化瑰宝,许多邻村的村民都羡慕我们。”为何阔别三年的崖口飘色一出场依然功架不减?黄伟贤说,这得益于崖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利用当地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重点培育打造具有崖口乡村文化特色的文明实践活动——“传承非遗文化 弘扬龙狮精神”崖口龙狮训练班。每逢周五、周六,都有20多名新学员到实践站学习非遗文化、弘扬龙狮精神。

 

龙狮培训班(3256274)-20230915160114.jpg

“传承非遗文化 弘扬龙狮精神”崖口龙狮训练班。 受访者供图

 

       学员小君今年读初二,父母离异后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平时比较叛逆,经常顶撞长辈。自从到实践站学习龙狮武术后,在师父和师兄师姐的影响下,她学会尊师重道和孝老敬亲,如今经常代表村龙狮队参加全国、省、市的龙狮比赛。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崖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断建设完善,不但让新老崖口人有了活动场所,也让我们的非遗文化和武术精神有了传承的阵地。”黄伟贤说。

       近年来,崖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培育践行主流价值观等五大主题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年均达上百场次。今年以来,该实践站已先后举办了“书香为伴 智慧同行”全民阅读线上直播活动之《出伶仃洋》新书推介会、“走近农具走近农耕文化”主题活动、“文明新风 共建美好家园”活动、“快乐相伴,温暖相随”国际家庭日亲子活动和“传承飘色,色飘南朗”飘色文化展览交流活动……村民们总能在活动中有所收获。

      “富了口袋不能穷了脑袋,无论是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还是加强家庭家风家教建设,推进书香家庭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打造让我们崖口人越来越团结,越来越和谐。现在实践站有了一群固定的粉丝,大家见面经常问,这个月实践站又有什么活动?”谭锦鹍说,正是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得到了涵养,才能不断凝聚起乡村治理的向心力,激发出乡村振兴的磅礴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