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筑牢道路安全“生命线”,推动文明交通建设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8日 来源:中山日报

  “驾驶非机动车辆请佩戴头盔”“行人过马路请走斑马线”……这样的文明出行提示,在中山不绝于耳。文明交通是展现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是城市形象的重要体现。近年来,中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以创建文明单位为抓手,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平安中山”“和谐中山”等中心任务,围绕群众所需所盼用心办实事,同时把文明交通意识根植市民群众心中,切实营造文明出行氛围,让城市变得更加和谐、畅通与文明。

 

(3240744)-20230908105608.jpg

9月4日早上,兴文路上交警帮助骑电动车的市民。冯明旻 摄

 

  疏堵保畅促市民安全、文明出行

 

  9月4日早上7时20分,兴文路上逐渐繁忙起来。尽管来往车辆川流不息,但交通秩序依然井井有条,没有出现车辆堵塞等情况。站在兴文路望过去,相隔不远处便有一名交警在进行交通秩序维护,最高峰时期还有铁骑前来支援交通疏导。兴文路与兴教路交会的路口采用铁马进行直行与拐弯车辆的分流。

  中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区大队机动中队铁骑陈泰介绍,兴文路是一条非常繁忙的道路,附近分布有三个幼儿园、两个中学、两个小学。“一段时间以来,支队每天都安排3名以上警力在这里疏导。作为铁骑,我们每天也会进行高频巡逻,及时帮助群众开展助学、事故处理、快速疏导、快速响应等。通过我们的执法与疏导,现在绝大部分市民都已经能够自觉主动遵守交通规则。”陈泰说。

  为让学校周边路段早晚高峰的交通更加顺畅,市公安交警支队抽调了大批的机关民警、辅警,协同一线警力,开展常态化早晚高峰护学保畅行动,在学校、幼儿园等周边路段派驻警力,劝导不文明驾驶行为和疏导交通。

  同时,中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还牵头组建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由交警、律师、医生、社区工作人员、快递外卖等从业人员,以及交通安全宣讲联盟讲师、创益交通等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组成,通过开展文明交通宣传、现场劝导、宣讲等各种主题活动,倡导文明出行,弘扬时代新风。截至目前,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已有约1500名志愿者,今年以来共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主题宣传活动5800多场。

  不仅如此,中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还大力开展“一盔一带”守护、交通安全“七进”活动,深入推进“安全必达行动”“进铺入户行动”“平安回家行动”“警校护安行动”四大行动,持续推动中山市民文明交通和安全防护意识得到全面提升。目前,中山主城区交通拥堵缓解、道路通行能力提高,摩电驾乘人员的头盔佩戴率达90%以上,全市交通事故主要指标全面下降。

 

  积极回应群众“急难愁盼”

 

  不少民生问题往往就在群众家门口、眼皮下,虽细枝末节,但群众感受最深、关切最重。及时改善不合理的道路交通设施,就是中山很多市民群众的殷殷期盼。

  “中山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两个出入口一到周末就堵得不行,严重影响出行效率。”——中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接到不少市民群众反馈后,随即开展走访调研、听取民意。了解到青少年活动中心的两个出入口都与信号灯路口只有85米左右的距离,且所在的康乐街和康乐三横街都只有约6米宽后,“我们将康乐街调整为南向北全天候单行,与康乐三横街及周边兴中道、柏苑路、康乐大街、康乐横街等道路构建起交通‘微循环’网络,有效确保了青少年活动中心周边道路的通行顺畅。”中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主任戴宇文透露,通过发力交通组织调整,截至目前,该支队已在城区实施了18个交通“微循环”网络,不断增强了市民群众出行的幸福感,获得广大群众点赞。

  不仅如此,中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还利用“最快双腿”铁骑+智慧交通“最强大脑”相配合,形成了网格巡逻、屯警路面、信息支撑、机动勤务、服务群众于一体的工作模式。自2019年6月以来,中山铁骑累计巡逻339万多公里,疏导交通拥堵超1.5万余次,为救护车、消防车等开辟“绿色通道”超2300次,处置群众紧急求助1.1万余次,令中山铁骑成为文明中山的一张亮丽名片。

  “接下来,我们将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1+10’行动中的交通秩序整治提升行动来不断推动交通设施提升和交通秩序整治提升,以及交通安全意识宣传,让每一位市民群众都成为文明交通的参与者、践行者,形成大家一起创造和维护文明交通秩序的良好氛围。”戴宇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