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170多幅画作亮相!它们是特殊孩子眼中的“博爱中山”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8日 来源:中山+

12月18日上午,《博爱中山·伟人故里——中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美术作品展》展览开幕仪式、中山市特殊教育学校与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共建“幸福·阳光”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举行。由中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带来的170多幅画作“温暖”了许多市民游客。

 

12月18日,《博爱中山·伟人故里——中(3460300)-20231219151420.jpg

市民参观美术作品展。王云 摄

 

疏密变换的线条、五彩斑斓的画作,孙文西路步行街、深中通道、孙文纪念公园等中山市人文地标通过这群特殊孩子的手,生动形象地展现在市民游客眼前。中山市特殊教育学校指导老师邹春安介绍,“博爱”是孙中山先生最喜欢题写的字。为践行孙中山先生的“博爱”理念,中山市特殊教育学校与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合作推出展览,通过学生的绘画作品,介绍孩子们眼中的博爱中山,使他们在互助互爱中增强对中山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

“本次画展筹备近两年。作者涵盖中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各年级的学生。他们当中,有的孩子患有孤独症,有的孩子患有脑瘫、精神障碍、听力障碍等。他们或许不能像我们一样正常自如地与人沟通,却用一张张五彩斑斓的画作叙述自己的故事,表达自己对这座城市的热爱。”邹春安指着一幅题为《深中通道》的作品说,这是一名患有孤独症的学生小罗所创作。刚进学校时,小罗控制情绪的能力还不够强,在班级集体活动时,常有失控行为。然而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只要小罗在绘画时情绪异常稳定,他的作品观察入微,笔触灵动,一些常人没有发现的细节都能在他的作品中呈现。本次展览他一共提交了6幅作品,都是他在老师家长的陪伴下,到中山各地采风完成的。邹春安希望,这些作品能够在冬日里带给大家一丝暖意,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关注、爱护这群孩子,并为他们提供学习就业和享受艺术的机会。

当天上午,作品展开幕仪式和基地揭牌仪式在一场精彩的沙画表演中拉开了序幕,中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们以沙为墨,以手为笔,在透光的灯板上,洒沙、铺沙、勾勒……在手指的灵动转换间移物换景,带着观众欣赏伟人故里中山的美景。

随后,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副馆长黎胜昔、中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巫晓丹代表馆校双方进行“幸福·阳光”教育实践基地现场签约仪式和基地揭牌仪式。基地揭牌后,馆校双方将通过共建研学项目和共享师资资源,开展一系列资源共享、理念融合、实践拓展、教师培训等多方面共建活动,为学校师生和馆内员工的心灵幸福成长筑平台搭舞台,打造一个以幸福为核心的,集学习、实践、体验于一体多元化、综合性教育实践基地。

据悉,《博爱中山·伟人故里——中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美术作品展》是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与中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合作举办的展览,展期为2023年12月18日至2024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