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中国文明网(中山站)首页 >> 头条新闻

了解特色农业!2023年中山市农耕文明体验课开讲

来源于:中山+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29日 责任编辑:吴君贤


       不同地区的农耕有差异吗?中山农耕有什么特点……10月29日,中山市板芙镇里溪村,“躬耕香山 赓续文明”2023年中山市农耕文明体验课堂现场,来自全市的亲子家庭代表踊跃提问。

 

_DSC7685(3357122)-20231031111330(1).jpg

10月29日,“躬耕香山 赓续文明”2023年中山市农耕文明体验课在板芙镇里溪村开讲。易承乐 摄


       本次活动由中共中山市委宣传部、中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山市农业农村局主办,中山报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本次课堂以“理论讲解—农耕体验—课后分享”的方式展开,课堂内容涉及里溪农耕特色、中山农业特色等内容,活动旨在让学生们深入了解中山特色农业的播种、养护、采摘、加工等环节知识,从而感受农耕文明的魅力与风采,激发乡村文化活力。

 

_DSC7730(3357126)-20231031111358(1).jpg

活动现场。易承乐 摄


       现场,历史学博士、中国近现代史教授胡波以“从耕海到耕田:中山农业的前世今生”为主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中山地理环境、围海造田历史、咸淡水文明等角度,为大家讲述了中山农业的发展史。

       胡波表示,新生代学生缺乏与大自然接触的机会,大家应该通过农耕文明这类体验课堂,将所学的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让他们在实践中感受自然、认知社会,这对于学生后续的成长发展都有着长远意义。

 

_DSC7774(3357142)-20231031111343(1).jpg

亲子家庭们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耐心听取讲解员讲解乌榄知识,并参与了乌榄制作。记者 易承乐 摄


       随后,乌榄科普和乌榄制作实践的农耕研学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亲子家庭们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沿着溪环山路径来到了乌榄树下,他们在高大挺拔的乌榄树下细心观察,耐心听取讲解员讲解乌榄知识,并参与了乌榄制作。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研学活动也契合“百千万工程”主题,将我国农耕文明优秀遗产和现代文明要素结合起来,以文兴业、以文惠民,农耕文明就能更好赋能乡村振兴,为全市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注入更多活力。

主办单位:广东省中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中山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