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中国文明网(中山站)首页 >> 头条新闻

第五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在广东中山开幕

来源于: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08日 责任编辑:吴君贤


  第五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于9月7日在广东省中山市开幕,来自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的各界人士2000多人参加。中共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和中国国民党前代理主席林政则、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新党前主席郁慕明等两岸嘉宾共同出席论坛开幕式。

   

  XSQ_5041(3241236)-20230908093146.JPG 

  第五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在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开幕。夏升权 摄

  

  本届论坛围绕“弘扬中山先生奋斗精神 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鲜明主题,就“孙中山的发展观与中国式现代化”“深化两岸经贸合作、共谋高质量发展”“弘扬孙中山爱国思想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内容,深入交换意见,开展对话协商。

  宋涛在论坛开幕式致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忠实的继承者。中山先生所期盼的独立、民主、富强的国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已成为现实。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希望两岸同胞强化责任担当,牢牢掌握两岸关系前途命运,坚持和平统一根本方式,共圆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全体中华儿女和衷共济、共同奋斗,一定能够共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

  广东省委常委王瑞军指出,广东是祖国大陆台胞投资最早、台资企业最多、两岸同胞交流最密切的省份之一。截至2023年6月底,广东累计引进台资企业3.3万余家,实际使用台资710多亿美元,常住广东的台胞近20万人,广大台胞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要发扬中山先生奋斗精神,大力推动海峡两岸交流融合发展,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坚定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

  林政则表示,两岸同胞要共同弘扬中山精神,努力践行中山先生“统一中国、振兴中华”的理念,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九二共识”这一两岸交往的重要政治基础,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高孔廉表示,中山精神与中山文化、建国方略、实业计划等,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珍贵资产。本届论坛大力倡导弘扬中山精神、共同致力民族复兴,有利于两岸同胞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台湾知名媒体人黄智贤表示,国家统一是民族复兴的基础,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一国两制”是对台湾同胞最大善意的方案,我们这一代人要把台湾带回家。

  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表示,作为孙中山先生的故乡,中山与台湾有着独特的历史和人文渊源,高度重视与台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当前,中山正紧紧把握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大机遇,聚力建设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推动与深圳、香港等珠江口东岸城市融合互动发展,举全市之力推动超20万亩低效工业园改造,腾出足够产业空间支撑制造业当家,高质量发展呈现生机勃勃的新气象。诚邀广大台胞、台商、台湾青年朋友走进中山、拥抱大湾区,让中山与台湾经济、文化、青年交流交往之路越走越宽。

  开幕式由广东省政府党组成员陈良贤主持。会上,中山市人民政府与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签署了关于深化两岸产业协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中山市市长肖展欣、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分别代表双方签约,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会长林雄等见证签约。

  本届论坛由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中山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中山大学主办,全国台企联、孙中山基金会、孙文学校等20余家单位协办。论坛为期三天,设计为“1+3+5”板块,即1场开幕式、3个分论坛、5项交流活动。

主办单位:广东省中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中山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