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中国文明网(中山站)首页 >> 头条新闻

中山市第九届“文明小导游”大赛圆满收官

来源于:中山+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13日 责任编辑:吴君贤


  8月13日,由市文明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教育和体育局、市侨联、市少工委共同主办的中山市第九届“文明小导游”大赛总决赛在中山纪念图书馆举行。本届大赛以“漫游侨乡景 赓续爱国情”为主题,经过前期紧张激烈的比赛,共有16位“文明小导游”一路角逐突围来到总决赛。

  

  8b31371ec4db742c4c2c600de99359e5.jpeg 

  总决赛现场。易承乐 摄

   

  现场采用情景剧的方式模拟实践讲解场景,参赛选手们大多选择自己所在镇街和学校与“侨”相关的历史建筑与景点作为讲解内容,并以多种多样的情景讲解形式与丰富语言,呈现中山文旅资源的多姿多彩。

  从百碉侨村火炬开发区沙边村到古韵侨乡沙溪镇龙瑞村,从由华侨捐建的南区竹秀园中心小学“飞机楼”到多个景点集聚的孙文西路文化旅游步行街……参赛选手们用热情活泼的讲解方式,引导着现场观众饱览中山作为侨乡的秀丽风光、人文景点、地标建筑和特色美食。每一处景点还融入了文明观光导语,让人时时刻刻牢记“文明旅游”。

  

  f11293f9417e937e230cd4c5307f5edf.jpeg 

  参赛选手模拟实践讲解场景。易承乐 摄

   

  “拿到一等奖非常开心,我实现了自己的小目标。”一等奖获奖选手梁恺殷表示。南朗街道崖口村是梁恺殷本次比赛的“旅游出行地”,“崖口村不仅有很多侨胞,还涌现了不少闯出一片天地的侨村名人,并且近年来还有很多侨胞回乡建设,把崖口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所以我想把崖口村推介给更多人。”梁恺殷透露,为了准备本次比赛,她实地走访了崖口村的名胜古迹,向当地村民详细了解了崖口的侨乡故事与相关人物事迹。她表示,通过本次比赛,作为南朗人的她不仅更进一步了解自己的家乡,还锻炼了自己的勇气与表达能力。今后她也会在旅游中提醒自己和家人朋友,时刻牢记文明理念。

  “本次大赛所有展演的创新性、艺术性、文化性都非常突出,同时也牢牢抓住了‘侨乡’‘文明旅游’这两个主题。”广东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山市政协专职常委胡波点评表示,今天的每一场展演都非常精彩,现场高潮迭起。无论是情景呈现、故事讲述,还是核心人物导游的引领都十分具有创意。即便是同样的题材,大家的讲述角度也不尽相同。他表示,通过参赛选手的自编自导自演能够看出,他们对中山历史文化都非常了解,令他感到“后继有人”,这对于现场观众而言也是一场“文化盛宴”。

  记者了解到,大赛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吸引全市中小学在读学生积极报名、踊跃参与,进一步推动文明旅游理念渐入人心,助力中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了将大赛成果充分转化,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力度,主办方还将组建中山市“文明小导游”讲解员队伍,安排队员走进侨村侨乡录制旅游讲解宣传片,开展文明旅游巡讲活动,以“小导游”宣传“大文明”,在实地游览和趣味解说中了解侨村魅力、践行文明旅游。

   

  

  中山市第九届“文明小导游”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625a60aa7bb76aca917623fbac738fdd.jpeg 

  一等奖获奖选手。易承乐 摄


  涂义昕 中山市迪茵公学

  梁恺殷 中山市南朗街道云衢小学

  

  二等奖

  

  8e77fdf1c869c2cc03bd9a54e5261da6.jpeg 

  二等奖获奖选手。易承乐 摄


  李芸晞 中山市石岐体育路学校

  黄梓航 中山市古镇镇古一小学

  唐晨曦 中山市东凤镇永益小学

  王映欢 中山市第一中学

  汪钱瑶 中山市东凤镇安乐小学

  

  三等奖

   

  0f1aecb1cc58ae08a18dd2f0b65e8656.jpeg 

  三等奖获奖选手。易承乐 摄

  

  邓钰歆 中山市板芙镇板芙小学

  李中宇 中山市西区铁城小学

  韩子甯 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心小学

  罗天琦 中山市南侨英才学校

  季子懿 中山市北区中学

  黄梦曦 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五小学

  李泳娜 中山市南区竹秀园中心小学

  袁翰博 中山市申明亭学校

  汤嘉怡 中山市黄圃镇马新初级中学

主办单位:广东省中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中山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