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中国文明网(中山站)首页 >> 头条新闻

榜样的力量!2022年中山市新时代好少年名单出炉

来源于:中山文明网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3日 责任编辑:廖 喆


  8月22日下午,“强国复兴有我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2022年中山市新时代好少年发布会在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小剧场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共中山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主办。会上,70名学生荣获中山“新时代好少年”称号,20名学生荣获中山“新时代好少年标兵”称号。这些少年中,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美德好少年”,有勤思敏学、才艺出众的“才艺好少年”,有勇敢向前、自强不息的“自强好少年”,也有品学兼优、热爱创造的“勤学好少年”。

 

 

  

  “当代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锐熙上台致辞时表示,各级各部门要关心关爱少年儿童,用心用情铸魂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强国新人;要准确把握青少年的成长规律,结合中山实际,持续强化优化教育资源供给,为高质量建设“美丽中山 湾区枢纽”提供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中山市广大青少年要以“新时代好少年”为榜样,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炼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争做复兴栋梁之材。

  值得一提的是,中山市“新时代好少年”获奖者,来自中山市迪茵公学的黄楚茵以及中山市中等专业学校的陈志勇此前获评了2022年度广东省“新时代好少年”。

黄楚茵从小就喜欢阅读,对关于非遗文化的书籍尤其感兴趣,经常跟着妈妈去非遗文化馆参观,还会去菊花园、荼薇花园进行观赏学习。就这样,非遗文化的种子就在黄楚茵心中生根发芽。后来,她跟手艺人学习了酿造荼薇花酒,并在广东省“非遗少年说”中展示了小榄镇“荼薇花制品加工技艺”。日复一日练习之下,黄楚茵在全省4万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入选500名之一的“非遗小达人”。“接下来,我会多宣传非遗文化,比如菊花加工技艺、荼薇花加工技艺等,也要提高自己酿造荼薇花酒的技艺。”黄楚茵表示,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多的人可以品尝到这种佳酿,从而宣传中山和小榄的文化。

  “自强好少年”陈志勇的故事同样十分励志。他幼时遭遇家庭变故,后由舅舅抚养。2020年,舅母被查出患有肺腺癌晚期。陈志勇为了减轻舅舅的负担,日常会照顾舅妈和两个弟弟,同时也没有落下学习。课余时间,陈志勇还参加了全国性技能大赛奖项,并获得了国家级和省级奖项。“每天晚上睡觉前,我会将第二天要做的事情罗列出来,具体到几点要做什么,第二天再根据实际情况改变这个计划。”他在访谈中分享了自己的生活好习惯。对于未来的规划,陈志勇表示,自己一直有个参军梦,后续会一直坚持学习下去,不断历练成长。

  发布会上,2022年中山市“新时代好少年”还带来了精彩且有教育意义的情景剧《传承荣光 青春绽放》。情景剧分为4个篇章,展示了1954年的冬天,原中山县新平乡第九农业生产合作社24名青年组建起一支青年突击队,艰苦抗灾备耕的故事。各位“新时代好少年”穿插在情景剧中亮相,带来了歌唱、舞蹈、朗诵等表演。中山市第一届“新时代好少年标兵”席嘉琪也凭借《孤勇者》的舞蹈赢得阵阵掌声。

  2015年度“中国好人”、被誉为“扶贫驻村第一书记”的高锋也来到了发布会现场,他听到陈志勇的故事十分感动:“我曾经也是一名贫困学生,后来在国家、学校、老师和社会好心人的帮助下才有机会读上大学,改变自己人生的命运。”高锋从大三开始就资助边远山区的贫困学生,后来组织成立服务队,一共资助了100多名贫困山区孩子读书。高锋团队到边远山区助学时会带上笔记本电脑、投影仪和中山的城市宣传片。“我们会问孩子们以后长大想到哪里去,孩子们会激动地回答想去中山。”高锋说,每一次助学播放城市宣传片都是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到城市去的种子。高峰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努力,攻坚克难,在以后的求学道路上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成为一名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南方日报记者 杨慧荣 实习生 何诗琪 孙翔)

 

 

  2022年中山市“新时代好少年标兵”名单

   

 

  “美德好少年”

  方方语 中山市东区朗晴小学

  方向 中山市石岐中心小学

  汤籽敏 中山市古镇高级中学

  黄星童 中山市牛角初级中学

  曾希函 中山市西区中心小学

 

 

  “自强好少年”

  陈志勇 中山市中等专业学校

  吴晓明 中山市华侨中学

  何镇阳 中山市火炬高技术产业园开发区第一小学

  唐常容 中山市特殊教育学校

  潘思妤 中山市石岐中心小学

   

 

  “才艺好少年”

  黄楚茵 中山市迪茵公学

  伍灿荣 中山市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晖园小学

  苏浩然 中山市东区雍景园小学

  邹胤颉 中山市第一中学

  黄丽烨 中山市丽景学校

 

 

  “勤学好少年”

  吴同春 中山纪念中学

  张鑫淼 中山市三乡镇光后中心小学

  陈梓琦 中山市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心小学

  郑宇涵 中山市第一中学

  黄缨绚 中山市杨仙逸小学

主办单位:广东省中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中山网